台灣的世界地圖  

      相信大家對所謂的「國際觀」不陌生,因為它常常都被掛在嘴上。我記得總有人說過,出國能增加國際觀,這答案只能說是一半對一半錯。我常常在想,究竟有沒有所謂的國際觀,常常想著想,就會跑到電腦前面立即點選BBCCNN的網站看新聞。也許是因我做研究的關係,需要看許多國內外新聞,我不禁又問了我自己,到底國外發生什麼鬼事跟我有什麼關係。


       記得有一回,我在輔大優良教師的分享會上,問了教授一個問題,此時全場的老師豎起了耳朵,睜大著雙眼,聽著我敘述以下的問題:「各位老師好,我想,以一個大學生的身分試問,為什麼我們需要有『國際觀』,歐盟由幾個國家組成;歐債危機;美國大選,這些事情跟我們有什麼關係。」接著我氣都不喘著再度敘述以下的情況:「我曾到過德國一年,德國的大學生都會談論國家大事,甚至是國際事件,我當時很錯愕,因為我搭不上話,在台灣,女孩們談論的是假日要去哪裡吃飯逛街,男孩們討論…(男孩們討論什麼?)。後來是因為在德國修了政治系的課,漸漸得培養出對國際事務的靈敏度…」


        台灣的詬病在於從小的教育,在於社會的價值觀,更在於台灣的「媒體」!我特別強調媒體,原因是我們所播報的內容,絕大部分著重在國內新聞,連他家的狗會踢皮球都可以播報一整天,也實為令人稱奇。在德國的新聞裡,她們會選出在重要的世界新聞出來,她們的新聞不需要拼收視率,每個整點會簡單的摘要重要新聞。


         最後希望台灣人(當然包括我自己)能夠真正的了解什麼是國際觀,我知道台灣很國際化,但許多人都被自己給騙了,不是在爭論Jeremy Lin是哪國人的情況叫做有國際視野,也不是去買LV包包稱作為國際化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台灣人 國際觀 媒體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